close

南非龜甲龍的一生

多肉植物學名 : Dioscorea mexicana

薯蕷科

塊根呈現淺褐色 , 成株後表皮會有龜裂,如龜甲,因而得名 ,

莖呈現綠色藤蔓性 , 葉呈心形三角狀 , 花為雌雄異株 .

原生地夏季乾燥 , 冬季生長 , 夏季休眠 , 為冬型種 ,

但有一種原產於墨西哥的龜甲龍 ,

其外觀幾乎和南非龜甲龍相同 ,

但它於夏季生長 , 冬季休眠 , 為夏型種 ,

兩者生長習性相反 , 故栽培前需仔細區別 ,

兩者最大的不同,就在葉片的差異,

墨西哥龜甲龍的葉片呈腎型 ,

葉尖明顯較南非龜甲龍長 .

沒有記錯應該是 2005 年入手南非龜甲龍 ,

直徑約 7 cm , 當時買貴森森 ~~~

下圖為隔年生長季茂盛的樣子 ,

SANY0678  

當時常看到網路上笑言龜甲龍掛了可以當安全帽使用 ,

想想覺得好笑又有創意 , 但是它真的不好養 ,

非生長季就像一顆石頭 , 光禿禿 .

時間飛快 , 2009 年它掛了 , 

掛點時一點都沒長大 , 我想說怎麼沒醒過來 ,

敲敲它空心的感覺 , 剪它的莖蔓確定掛了 .

真的變成空心的安全帽 , 但那麼小是要怎麼帶 !!!

下圖就是它的屍體正反面照片 ~~~

Dioscorea elephantipes 龜甲龍-5  Dioscorea elephantipes 龜甲龍-6

傷心之餘突然想到既然不能當安全帽 , 那我就把它當標本好了 ,

但我又不會做標本 , 因本身工作關係 , 常常有產品需要做到防水 , 叮咚叮咚 !!!

透明防水漆就是我的法寶 , 跟空氣隔絕就不會爛掉應該沒錯吧 !

所以我就從底部小洞灌膠進去 , 外面也塗了好幾層透明膠 ,

從此它每天都漂漂亮亮在我家客廳展示 , 這次它永遠不會掛了 ... XD

20390 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酷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